令人不解的搜索引擎 – 涂雅 | 致力Web技术研究,关注互联网热点

令人不解的搜索引擎


2010-7-8 08:10 互联网 68个评论2367

我一直反对为了SEO而SEO,我认为一个网站应该更加注重内容,对于那些为了讨好搜索引擎而刻意去做某些事,我一向是比较反对的,所以我特别写了一篇文章叫做别把SEO做成SEC。比如说强调关键字堆积,对搜索引擎可能比较讨好,但对用户可能不太友好,如果让我在这二者选择一个,我想我会坚定不移地偏向用户这边。

我对SEO的理解是这样的,为了帮助搜索引擎更好地去理解和找到你的网站而做的某些事情,我想搜索引擎的理解也是这样的。从技术的角度上来看,SEO应该是让网页更加便于机器解析,比如说不要让代码出现过多的无谓的嵌套、尽量使用原生的HTML而非动态Javascript生成HTML、提高响应速度避免搜索引擎。从内容的组织上来说,应该更加便于搜索引擎的索引,因为搜索引擎引擎是靠链接去抓取网页的,所以应该保持每一个网页都有其它页面可以链接过去。

其实我自己也并非专业的SEOer,只是根据自己对技术的理解以及多年搞网站的经验而得,比起专业的SEOer那自然是差得远了。一直以来,涂雅来自搜索引擎的流量就非常地少,我分析了从5月7日至7月7日的数据表示,来自搜索引擎的流量仅占到了可怜的8.9%

查看搜索引擎的详细流量,每天来自搜索引擎的流量都在100以内,来自Google的流量点绝对多少,百度约为Google流量的1/4。


近两个月来自搜索引擎的流量


近两个月搜索引擎的流量明细

但问题是涂雅在各搜索引擎的索引都很正常,快照也在是3天前左右,百度收录达到1070,Google收录也有近500,而百度的外链更是达到了4000以上。

所以我现在非常不明白为什么搜索引擎会如此对我,俺到底做错什么了:P,按我自己对SEO的理解,我认为几个重要的关键我都做得不错。

第一:外链 目前涂雅的外链质量和数量应该都相当不错,像月光博客、21世纪网、博客园、ChinaZ、IT168、cnBeta等权重高的网站都有涂雅的文章,包括一些新闻中也会有涂雅的链接,其它转载的网站就数不胜数了,所以外链我觉得应该不存在问题。

第二:技术层面 目前涂雅全部采用静态化网页,服务器也比较稳定,速度也还可以,虽然有时候可能会有一些问题,但肯定不至于影响如此之大。网页方面是我自己写的,完全原生的HTML,CSS/Javascript与Html分离,网页采用了DIV + CSS,代码量也非常轻巧。

第三:更新频率,涂雅最近三个月基本上是每天一更新,之前更新频率不定。

第三:其它 目前涂雅的出站链接不多,主要是以及的一些友情链接,就算这些网站被K也不至于这样吧?站点地图方面我每写一篇文章都会产生站点地图。其它像标题、meta等方面都有做,也算比较合理。

所以我就相当地不明白了,按理我现在有300多篇的原创文章,想来想去,觉得还有这些可能。

第一,域名切换的原因,我原来的域名是conis.cn,现在采用的域名是iove.net,这个域名是在4月12号切换的,之前的conis.cn在上次的PR更新是从1更新到了3。7月2号听卢松松说PR更新了,不过我的PR没动过,还是0。但实际上我没有换域名之前每天的搜索引擎来的流量就没有超过50,所以说因为换域名而导致搜索引擎流量太少我认为是不成立的。

第二,文章被转载的原因,因为涂雅的文章被大量转载,有些不太友好的网站转载也不加原文的链接。由于这些网站的权重非常高,甚至包括四大门户和一些大型新闻网站,所以让搜索引擎认为涂雅是在抄袭别人的文章,进而惩罚涂雅。但我觉得就算有一些影响,也不至于这样吧?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这么多的垃圾站还要怎么活,况且还是有很多转载的网站加链接的,所以我觉得这点也不成立。

第三,因为文章中有些不HX的内容?有时候我确实会在受不了的情况下说一些真话实话,大家也知道百度特别敏感,所以对涂雅采取了关小黑屋的措施?但我觉得这点也不成立,首先是百度的收录非常多,已经达到了1070,而且快照也算比较及时,目前已经是3天前的快照了。其次是百度可能因为这事关小黑屋,但Google绝对不会因为这种事情让我关禁闭。

So,我实在是想不明白了,我只能告诉自己还需要时间,再等几个月可能好一些吧,可是我查了将近10个月的数据,来自搜索引擎的流量居然没有哪一天超过100的(几天特殊情况除外),这也太夸张了吧。我只是觉得奇怪,太TMD异常了,不符合常理啊,希望各位SEO达人各位SEO大大帮个忙,告诉我为什么会这样?

嗯,或者你也可以收听我的微博,腾讯微博(主要用这个,其他的看我的个人介绍)

我写博客常常出现错别字,常常错得还很离谱,有时候我自己看了第二遍都骂我自个儿,但我又不习惯重复审查,纠结啊...各位看到啥错别字或者不明白的地方,请给我留言指出来,感谢感谢。

  

  • 68个评论在 "令人不解的搜索引擎"

  • eyusky
    2010-7-13 17:30
    回复TA

    杯具呀,现在还是当SE不存在的好,自己的博客,想怎么玩就怎么玩。不像给别人优化站,要考虑这要考虑那,自然点。

    • 涂雅
      2010-7-13 17:39
      回复TA

      嘿嘿,我只是觉得不解,按我对SEO的理解不至于这样。你说得很对,写了文章就是了,管他呢,哈哈

  • kk
    2010-7-13 08:33
    回复TA

    切换域名,那些外链是否改了?
    原来域名是怎么重定向的?
    浏览量要分析多少是回头客吧,SEO带来的很大都是新访问数。还有其他访问方式,比如订阅等。
    吸引人的还有文章质量,以及突出的关键字咯

    • 涂雅
      2010-7-13 13:01
      回复TA

      换域名做了301,搜索引擎带来的质量确实不好。其实我也是觉得不太正常,所以求解,不知道是不是什么地方做错了

  • 白羊
    2010-7-12 18:14
    回复TA

    我感觉你的描述应该改一改,因为,百度给站长的建议里面有一条如下:充分利用网站首页或者频道首页的 description 标签,提供此网页内容的概括说明,形式为,这将帮助用户和搜索引擎加强对你的网站和网页的理解。

    最好带上关键词呀。

    • 涂雅
      2010-7-12 19:16
      回复TA

      description 标签实际是文章摘要,你觉得怎么改比较合适呢?

  • 任鸟飞
    2010-7-11 17:26
    回复TA

    甭着急,很快就会好的,4月份才换的域名,我估计影响很大的。

    • 涂雅
      2010-7-12 08:24
      回复TA

      嗯,估计域名还是有很大关系

  • skyline
    2010-7-11 16:32
    回复TA

    另外,能不能把评论前面的地址去掉,感觉有点涉及个人隐私了。

    • 涂雅
      2010-7-11 16:46
      回复TA

      嗯,一个城市还是比较大的吧,不过既然有读者如此考虑,我已经取消城市的显示了,呵呵

  • skyline
    2010-7-11 16:30
    回复TA

    涂雅的文章还是不错,质量非常高,因为你之前换域名,我还是觉得影响比较大。另外,你的博客主页太过于简洁,相比月光博客主页的主题,从利于阅读方面还是比不上,颜色太过于单调了,感觉还是有点看得累眼。

    • 涂雅
      2010-7-11 16:47
      回复TA

      和换域名应该还是蛮有关系的,对于主页的风格,我比较喜欢简约功能,呵呵

  • Jack Hsu
    2010-7-11 01:26
    回复TA

    pr都降到0了!!!

  • 找工作中啊
    2010-7-10 12:29
    回复TA

    前面几位说的都很清楚。

    网站做的不错并在搜索引擎里有收录是一回事,通过搜索引擎找到你网站是另外一回事。

    比如说你这篇日志吧,Google一下标题 你的排在第一位。但是你应该想一想,谁会去搜索 “令人不解的搜索引擎”这个长句。几乎没人会去搜索:令人不解+搜索引擎 。 网友单单搜索 搜索引擎 这四个字你网站不会出现在前十页。

    再有你前一些文章,有一些写得确实很好,但也是这个问题,关键词没有目标群。

    如果想获得更多百度的流量,你可以写点技巧性类文章,处理常见系统故障之类的,这样网友电脑出问题时搜索相关长尾关键词可能会连接到你的网站。

    另外建议把文章链接改一下,这篇是http://iove.net/2587/ 你完全可以设置为 http://iove.net/%C1%EE%C8%CB%B2%BB%BD%E2%B5%C4%CB%D1%CB%F7%D2%FD%C7%E6 这样会对SEO有帮助。

    不要觉得这个复杂太长。搜索引擎不讨厌长URL。 而网友,也很少有人直接在地址栏用键盘输入你的域名访问吧

    • 涂雅
      2010-7-10 17:20
      回复TA

      嗯,你说的标题和文章内容可能确实会有一些问题,对于一些解答性技巧性的文章,可能会比较招搜索引擎喜欢。
      另外对于url的问题,我觉得中文肯定是ok的,不过我曾经考虑过英文的url,但后来放弃了,因为改url对搜索引擎的影响很大
      感觉现在太异常了,如果是这些原因的话,还不至于这样吧

  • junofeeng
    2010-7-9 16:08
    回复TA

    涂雅的博文确实不错哦,现在每天必看。

    这类型的博客也只有从事it的人才会看吧,适当的seo还是很有必要的吧。特别是针对Google的优化。

    另外:用手机进涂雅博客貌似有问题哦。uc不能正常加载,只能加载一小部分。opera正常显示。我是不是个别现象呢?有没有人有这种情况啊?

    • 涂雅
      2010-7-9 17:19
      回复TA

      手机版的域名有点问题,url rewrite有点问题,可以使用m.iove.net/index.php访问,但直接用m.iove.net访问会出问题。
      呵呵,你访问的是pc版还是移动版?

    • junofeeng
      2010-8-1 12:24
      回复TA

      移动版。最近正常了。

  • edenjiao
    2010-7-9 15:32
    回复TA

    我觉得你可以从关键词方面找找看!

  • locke
    2010-7-9 00:51
    回复TA

    我之前在一家网站公司做过两个多月的seo工作,虽然水平有限,但是对seo还是有些认识的。我非常同意一楼的看法。博主你认为用户会想知道什么而通过搜索引擎搜索什么词而来到这里?假如让我来为你的网站进行seo,我一看就觉得关键词特别难选,各个文章之间的关键词没什么联系。其实我认为不为了seo而seo,就不要太看重来自搜索引擎的流量了。另外,我觉得名气才是博主最大的流量来源。

    • locke
      2010-7-9 00:56
      回复TA

      修改下,好像说一楼不对,我是指 OceanBan

    • 涂雅
      2010-7-9 09:54
      回复TA

      感谢你的建议,其实我并非想让网站有许多来自搜索引擎的流量,而是目前这种情况很不正常,根据我对其它博客的了解,他们来自搜索引擎的流量要多我很多,内容也基本差不多,所以很奇怪,求解,呵。
      其实我博客主要的流量来自于推荐 :P
      只是觉得超出自己对SEO的理解,所以求解,感谢你的看法

  • OceanBan
    2010-7-8 22:01
    回复TA

    我感觉这些什么seo都不是问题,应该是你写文章的风格导致的,你所写的文章,我都看不出来能通过什么关键词搜索进来,现在人们搜索的内容大多是求结果:发生了什么情况,我该怎么做,或者一些东西介绍等等,你的文章应该属于科技资讯类吧,说不清,你查看你的来源关键词看能不能体会到我说的意思。

    你可以问问卢松松,我猜他的主要流量也是直流或者推荐网站,应该是你们的文章风格限制,放弃搜索引擎吧。

    王宇飞的评论不错:好的博客主应该能写出搜索引擎跟用户都喜欢的标题来

    • 涂雅
      2010-7-8 22:43
      回复TA

      比较认同你的看法,这可能是原因之一,另外最近换域名也可能有关,之前因为blog更新比较慢,可能有影响。
      外链都是最近才有的,所以可能要几个月才有反应。目前我博客推荐流量占绝对多数,呵呵。
      不过我不为会了搜索引擎去改标题的,嘿嘿。
      关键字方面,明天我截个图出来

  • 包子
    2010-7-8 21:35
    回复TA

    估计是你的长尾关键字没有目标群体吧。

  • 丕子
    2010-7-8 21:18
    回复TA

    我的直接被百度K了 原来一天一两百 现在一天1 2 惧了 真可恶

    • 涂雅
      2010-7-8 22:43
      回复TA

      哈,你为什么被k,是不是……

  • ifenwen
    2010-7-8 20:10
    回复TA

    已经很不错了 咱的网站现在还没什么流量呢

  • 步非烟寒圊灭
    2010-7-8 18:11
    回复TA

    搜索引擎?其实还是人为搜索!曾经看到《大众软件》的一篇文章:别拿Google百度说事!很有趣!建议去看下!今年6月的!

  • 自由人
    2010-7-8 17:55
    回复TA

    SEO还是需要学学的,像这种有内容但是没人知道的杯具在很多博客上发生,同感。。。

    • 涂雅
      2010-7-8 18:33
      回复TA

      感觉不能用我的SEO知识来解析它,哈哈

  • weilean
    2010-7-8 16:42
    回复TA

    一点小见解,说不好别怪哈:
    首先名气不够大。不是从月光那看了,我肯定不知道有这网站。 月光那网站也是朋友介绍的,如果朋友不介绍,自己也很不容易找到像月光那样的网站。 都是通过熟悉的人或者熟悉的网站找过来。搜索引擎提供的内容太乱了,想找到您网站实在不容易。 比如 搜索“涂鸦”,几乎找不到。
    还有就是这类型的网站都是比较小众化的网站,大部分人不会对这种类型网站感兴趣。 按职业,一般为IT爱好者或者从业者;按年龄,一般在18-35间;按文化程度,一般为大学及以上; 上网的人也很多,但绝大部分人都是看门户网站 或者 XXX信息港,大多数上网的人都是看一些 娱乐,八卦,新闻,以及小说,网游;等等。
    上篇说了,为什么80后缺席互联网, 在互联网中国化的压力下,很多人都放弃了,他们 想的是如何进入一些大公司就业,而不是创业。 这也间接说明了对涂鸦感兴趣的人会大大减少。

    • 涂雅
      2010-7-8 18:36
      回复TA

      嘿嘿,你搜索错了,是“涂雅”,雅不是鸦,有区别的,俺错了,起个这么拗口的名字。
      你说的问题主要是流量少的问题,我现是搜索引擎来得少,有些极端,呵呵
      非常感谢你的建议 :p

  • 万众网址导航
    2010-7-8 16:28
    回复TA

    了解了解!

  • 小欧
    2010-7-8 15:47
    回复TA

    我来你博客是通过月光博客,而非搜索引擎。

    你说了,你很不喜欢为了SEO而去SEO,但你最起码应该为了用户而去SEO吧。

    • 涂雅
      2010-7-8 18:37
      回复TA

      哈哈,为用户做SEO,其实我觉得我的SEO做得不错了啊,不知道什么地方没到位

  • 无聊等死的人
    2010-7-8 14:17
    回复TA

    难道是关键词选取的问题
    一般来说 搜索引擎来的流量站很大比重

  • 王宇飞
    2010-7-8 13:10
    回复TA

    呵呵,谢谢回复。我只是觉得奇怪而已,实际上来自搜索引擎的流量质量并不高。我以为我有些了解搜索引擎,结果它却给我来个下马威,嘿,想搞清楚。
    不过我肯定不会刻意去做关键字,哪怕不有一个搜索过来。
    对于tag,你指的是在文章中添加tag么?

    ———
    我发现很多做网站的都不屑布局关键词,认为会影响用户观感,其实这两者不应该是对立的,好的博客主应该能写出搜索引擎跟用户都喜欢的标题来。

    个人看法,呵呵。

  • 王宇飞
    2010-7-8 13:06
    回复TA

    单从SEO层面来看,
    Meta description明显不利于SEO,另外标题也有些浪费了。
    首页的关键词密度没有重点,过于分散。

    更换域名的时候有没有做301重定向?

    我稍微看了下你的反向链接,很多链接用的锚文本都是“涂雅”这个词,不太恰当,很少人会直接搜索这个词。当然别人引用你文章时习惯把你的标题作为锚文本,所以你可以考虑在标题里增加文字,如涂雅:致力Web技术研究|关注Web技术发展(我只是举例)。

    另外,与你共用IP的有很多色情网站,如(sz1069.com),是否会被诛连也难说,长远来看,还是购买独立IP吧。

    • 涂雅
      2010-7-8 15:36
      回复TA

      域名有做301,ip共用不至于吧,百度也曾经说过不会连坐。
      现在的情况是极度不正常,你说的情况都不至于产生这么大的影响吧,你说呢

  • 王宇飞
    2010-7-8 12:36
    回复TA

    LZ你的搜索引擎流量是通过哪些关键词带来的?

    只有知道这个才比较好分析

  • Louis Han
    2010-7-8 12:28
    回复TA

    晕 搜索引擎的流量确实少了点

  • ckqee
    2010-7-8 11:23
    回复TA

    第一,我认为像你这个内容驱动的博客,不需要以来搜索引擎(当然,谁都希望流量大)。
    第二,要想在搜索中获得关键词排名(流量的前提),必须刻意(不影响体验、自然)地去着重一些关键词,让se知道你的主题。
    附加一个建议,加强tag的使用,效果很明显。

    浅见,望勿见笑。

    • 涂雅
      2010-7-8 11:38
      回复TA

      呵呵,谢谢回复。我只是觉得奇怪而已,实际上来自搜索引擎的流量质量并不高。我以为我有些了解搜索引擎,结果它却给我来个下马威,嘿,想搞清楚。
      不过我肯定不会刻意去做关键字,哪怕不有一个搜索过来。
      对于tag,你指的是在文章中添加tag么?

    • ckqee
      2010-7-8 12:27
      回复TA

      类似月光,cnbeta,每个文章定一个主题,这样显得自然,同时把内容按相关集中归类。

  • 随便说说
    2010-7-8 10:59
    回复TA

    你这文章,我看了个标题及描述,点进来.看了个开头,就评论了

    因为你站没一个主题,还真是涂鸦.要靠搜索引擎来流量还真有点难. 写写一些事件,来点长尾还是可以的.如http://www.williamlong.info/

    • 涂雅
      2010-7-8 11:39
      回复TA

      嘿嘿,不去刻意讨好搜索引擎,我并不是想他来很多流量,只是现在这种情况很异常,想知道原因

  • Pavel
    2010-7-8 10:51
    回复TA

    坐等高人来解答~~

  • itolazy
    2010-7-8 09:18
    回复TA

    跟方面收录 外链都很正常 流量少 有两个可能 一种是名气还不够大没有把涂雅博客品牌建立起来没有针对性吧(像月光博客学习) 第二种就是没有针对大流量的关键词书写关键词?就是为了seo而seo所以流量少吧!

    一点小见解,不要笑话!

    • 涂雅
      2010-7-8 11:42
      回复TA

      我肯定不会针对大流量的关键字来书写的,目前的情况是太异常了,我非常不理解,超出我对搜索引擎的理解,哈哈。
      我不知道会不会跟换域名有关,但没换域名之前流量也很少

  • 小高
    2010-7-8 09:06
    回复TA

    个人意见:可能与博主每篇文章的标题有关系。

  • 评论敬告那些为做SEO而评论的朋友,本博不欢迎此类评论,请不要利用本博做关键字,一律封杀。

    绝不跨省追捕
    不会发垃圾邮件
    增加你的流量